:::

雙北7所公立實驗國中說明會開跑!選校4指標與招生資訊一次看

 

  • 臺北市濱江實驗國中是全台第一所進行IB MYP課程的公立學校
   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臺北市濱江實驗國中是全台第一所進行IB MYP課程的公立學校

11月開始,雙北公立實驗國中紛紛開辦特殊教學理念說明會,各校也強烈建議家長帶孩子參加說明會。112學年台北市共有3所實驗國中、1所完全中學,新北市共有3所實驗國中。而實驗國中校長與老師皆建議,選擇實驗教育需判斷孩子與學校的合適性。

走進台北市濱江實驗國中,就像個小型國際村,有剛從加拿大搬遷回台的學生,也有不少具有混血臉孔的學生。濱江實驗國中是全台第一所取得國際文憑組織(International Baccalaureate Organization, IBO)認可的 IB MYP 公立實驗國中,學費比照公校。在前兩年的 IB 候選階段,濱江國中舉辦的「特定教育理念說明會」,都有兩百多名家長報名參與,迴響相當熱烈。而參與說明會,也逐漸成為不少實驗國中在新生入學簡章上明列的「家長必要配合事項」。

實驗國中教育理念說明會開跑 雙北共7校各有特色

從11月到明年3月,是各實驗國中開辦特定教育理念說明會的時節。近幾年,雙北皆有更多元的實驗教育選項,供家長和孩子選擇。據《親子天下》10月向雙北教育局取得的最新公立實驗學校清單顯示,台北市目前有民族實驗國中、濱江實驗國中,和2022年轉型的西湖實驗國中,共3所公立實驗國中,以及芳和實驗中學(公立實驗完全中學)。新北市目前則有坪林實驗國中、石門實驗國中,和2022年轉型的貢寮實驗國中,共3所實驗國中。

台北市公立實驗國中112學年的招生簡章皆已公布在學校網站,並將於11月陸續舉辦特定教育理念說明會;新北市實驗國中則以坪林實驗國中最快,將於12月舉辦辦理說明會,其他2所預計在明年度辦理。若家長對實驗學校有興趣,建議留意學校官網、臉書粉絲專頁、說明會日期、瀏覽招生簡章,也可以電話詢問校方,是否方便安排家長參訪校園、認識辦學理念。

剛轉型的台北市西湖實驗國中,日前在2022台北教育博覽會上頗受家長、學生歡迎,攤位展示特色課程之一「STEAM 征器少年」,現場擠滿人潮,由老師在現場帶孩子運用太陽能光板、電磁學原理動手做「永動機」,學校期待培養學生擁有跨領域創新與企業家精神等特質。

另一所也在今年轉型的新北市貢寮實驗國中,則是以自主學習、關懷尊重、全球視野為理念,設計里山、里川、里海及閱讀課程,帶領學生走讀在地水梯田,並由挲草、筊白筍種植等課程,結合學科知識進行探索教學。

位在新北市的坪林實驗國中,是全台第一所採行 KIST(KIPP Inspired Schools in Taiwan)教學系統的公辦公營實驗國中,提供學科結合品格力的雙重目標教學。學制採春、夏、秋、冬4個學季,學生的教室也包含坪林社區,需要發展社區服務行動。到了假期,坪林實驗國中也會根據孩子的意願,規劃山野教育的挑戰活動,或是自主學習課程供學生參與。

怎麼選合適孩子的實驗國中?4要素別漏了

每間實驗學校的理念、課程特色、評量方式、學期規劃等都不太相同。坪林實驗國中校長歐志華接受《親子天下》專訪,強烈建議家長,無論學校是否將「參與說明會」列為家長必要配合事項,家長都應參與,且鼓勵帶著孩子一同前行,不應只看學校臉書或是撥打電話諮詢。

歐志華建議,透過實際到校參與說明會,除了掌握特殊教育理念、課程設計、評量方式外,還可以多加關注以下4個重要指標:

1、交通距離:

新北市的實驗學校大多位處偏遠,家長可以透過參與說明會的機會,和孩子一起計算、評估每天上下學的路程與交通方式。此外,還能進一步了解,學校有無提供住宿、交通車。

2、社區樣貌:

藉由親自走訪學校,不僅可以觀察教室風景、認識教學團隊,鄰近的社區環境也是家長需要關注的部分,因為有不少的實驗學校特色課程,都會進行和鄰近社區相關的專題式學習。

3、學制設計:

實驗學校學制與一般學校的寒暑假不一定相同,可能分為3季、或是4季,這些都需要掌握,關乎未來家庭作息安排,以及寒暑假營隊報名。

4、高中升學:

國中適逢升學階段,建議家長務必將高中升學納入考量,多關注實驗教育的課程設計,例如,如何奠定孩子們的國中基礎學力?是否安排第8節課?學校可以提供什麼樣的生涯輔導協助?

濱江實驗國中研發處主任邱安琪表示,濱江國中今年參考他校做法,首度在2場說明會分別辦理「體驗課程」活動,邀請學生與家長一同參與。目前校方尚在籌備體驗課程中,但不排除透過闖關任務、分組活動、多元評量等環節體驗未來課程。邱安琪建議家長,可以透過體驗觀課,從旁觀察孩子的投入程度、由此掌握與判斷實驗教育與孩子的合適度。

邱安琪提醒,每一所實驗學校的特色都不相同、也不一定合適每一個孩子。因此建議家長,在選擇實驗學校前,應先認識孩子的特質,再去看實驗學校的理念與模式,是否能與孩子的特質對接。以濱江實驗國中而言,該校便期待學生擁有團隊協作、自我時間管理等能力。

根據過往招生簡章,報名公立實驗國中需要設籍該校所屬縣市,招生階段則大致分為2至4階段。以台北市西湖實驗中學112學年度新生入學簡章為例,其招生資格為設籍台北市者,招生階段分為3階段:第一階段為該校正式教職員工子女,第二階段為該校在籍學生之弟妹、學區內入學,第三階段則是大學區入學,包含111學年度台北市實驗教育國小應屆畢業生,以及其他設籍台北市者。詳細招生辦法請見各校官網公告的112學年度新生入學簡章。

台北市實驗國中特定教育理念說明會時程一覽

台北市實驗國中特定教育理念說明會時程
學校 時間 課程特色 112學年新生
入學簡章連結

民族實驗國中 

11/19(星期六)、11/22(星期二)
共2場次
生態教育、國際教育 臺北市民族實驗國民中學112學年度新生入學簡章 

濱江實驗國中

11/12(星期六)、
12/3(星期六)
共2場次
IB 精神,發展多元評量與注重學習方法 臺北市濱江實驗國民中學112學年度新生入學招生簡章

西湖實驗國中

11/12(星期六)、11/17(星期四)
共2場次
自我領導力(七個習慣)、STEAM教育、企業家精神 臺北市西湖實驗國民中學112學年度新生入學簡章

芳和實驗中學

11/12(星期六)、11/14(星期一)
共2場次
ELS 探索式課程 臺北市芳和實驗中學國中部112學年度新生入學簡章

新北市實驗國中招生說明會時程一覽

新北市實驗國中招生說明會時程
學校 時間 課程特色 112學年新生
入學簡章連結

坪林實驗國中

12/10(星期六)、
12/13(星期二)
共2場次
著重品格教育;文史與山林課程 新北市立坪林實驗國民中學112學年新生入學簡章公告

石門實驗國中

2023/3/2(星期四)、
2023/3/4(星期六)
共2場次
自主學習;結合生態、美感與國際教育的跨領域課程 尚未公告

貢寮實驗國中

預計2023年2月中、下旬,辦理2場招生說明會。 品格領導力、山川河海走讀 尚未公告

資料來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