:::

校園公告

公告主旨 【轉知資優活動】臺北市110年度國民中學「Go Go奔跑吧,風力獸!」科學創意營實施計畫
發佈日期 2021 年 10 月 20 日
發佈單位 特教組
公告類別 學生活動訊息
公告等級
點閱次數 3,674
公告內容

臺北市110年度國民中學「Go Go奔跑吧,風力獸!」科學創意營實施計畫

一、依    據

(一)臺北市資優教育白皮書—中長程發展計畫(2021-2026)

(二)臺北市資優教育資源中心110學年度工作計畫

二、目    的

(一)透過自主學習與同儕互學,培養學生運用資源與科技,增進問題解決能力。

(二)激發學生的思考與創造力,提升對科學探究的興趣。

(三)提供學生相互觀摩交流,團隊合作與發表分享的機會。

三、辦理單位

(一)主辦單位:臺北市政府教育局

(二)承辦單位:臺北市立萬芳高級中學

(三)協辦單位:臺北市仁愛自造教育與科技中心

臺北市立建國高級中學(資優教育資源中心)

四、活動主題:Go Go奔跑吧,風力獸!

五、活動時間:110年11月13日(六)至11月14日(日),共計2日。

六、活動地點:臺北市萬芳高級中學(臺北市文山區興隆路三段115巷1號,詳附件4)

七、活動內容(時程表,詳附件1)

符應近年STEAM(科學Science、科技Technology、工程Engineer、藝術Art、數學Mathematics)教育趨勢下,機器人的技術對於各大產業和未來工作影響甚鉅,而機器人的設計及運作,皆奠基於電磁學、物理及數學理論基礎之上,並由電子機械構件與控制程式兩大主軸所構成。

本次的「Go Go奔跑吧,風力獸!」透過兩天的活動,介紹能源與動力、科技結構與機構、科學物理、電與控制、程式編輯等機電整合相關知識,讓學生運用營隊中所學物理動力學,結合Arduino電子機械構件及程式編寫設計,自行組裝與操作遙控matrix小車與風力獸。整個營隊將模擬亞太科學資優論壇學生實作競賽,讓學生透過團隊合作針對問題進行實作分析、擬定策略,提升運用科學原理解決問題之能力,並在創意發想過程中,引發對科學探究的能力,開啟未來新興產業的新視野。活動內容概述如下:

  • Matrix智能遙控車 製作、金屬結構創建

運用科學與科技原理,結合電學、結構之原理,以及力學在物理上的應用,設計出一台目標導向的機器智慧小車。

  • Making Code 讓機器聽話 Uno + Web:bit 應用

以晶片開發板進行智能遙控車控制,平台整合機器人常用到的功能, 可運用編寫的程式語言包含常見的程式語法或是積木磚形式進行,學生可以發揮想像,動手探索奧妙的程式世界。透過活動學生能學習遙控車基礎程式控制與藍牙模組程式,使其能運用手機APP遠端控制智能車,並依序執行所指定的各項任務。

(三) EP Machine 綠能風力獸機械傳動設計思考

學習組裝風力獸,並以風扇帶動空氣之力,驅使系列機構連動的風力獸往前跑。在組裝風力獸歷程,熟習力矩應用、齒輪連動,學生還需要測試最佳扇葉設計,挑戰於不同的風速及距離下的穩定前進組合。實作歷程需團隊合作進行問題解決、實踐運算思維的拆解(Decomposition)、找出規律(Pattern Recognition)、歸納與抽象化(Pattern Generalization and Abstraction)的思考訓練。期待活動當日組裝出來的風力獸,能穩定奔跑,展現佳績。

(四) 創意組裝及競賽

結合兩天課程所學,學生透過專家小組合作共創,發揮自學、共學、互學及自主學習最佳效能,團隊合作完成組裝,一組可遙控的智慧機器小車,承載風扇來驅動風力獸前進。經由反覆練習操作後,進行一場緊張刺激的競賽,究竟哪一隊能在比賽中脫穎而出,成為冠軍霸主呢?且讓我們拭目以待!

八、參加對象:110學年度就讀臺北市公私立國民中學年級學生。請各校依下列條件順序正取1名、備取2名至3

(一)資優方案(區域衛星資優方案)學生。

(二)資優資源班學生。

(三)對活動主題感興趣,並經師長推薦富優異表現或潛能學生。

九、報名方式及錄取原則

(一)報名方式

1.由學生填妥個人報名表(附件2)1101027日(星期三)17:00下班前送交各校特教業務承辦人彙整。

2.由各校自行審核推薦參與學生名單。

3.請各校特教業務承辦人於1101029日(星期五)下班前,填寫線上表單(網址:https://forms.gle/p8nHJFiydfEhgHgv8),並於表單內上傳核章後之報名學生清冊(附件3)掃描檔;學生個人報名表及報名學生清冊正本,請各校自行留存,不必送交承辦單位。

(二)錄取原則:預計錄取70名。

請學校勾選推薦順位,若報名人數過多,則依線上表單報名資料回傳順序錄取正取學生;若報名人數未達上限,則除正取學生外,依報名順序錄取備取1之學生;若尚有缺額,再依報名順序錄取備取2之學生至額滿為止,以此類推依序遞補至額滿為止。

(三)錄取結果公告:錄取名單於11011 3日(三)下午5公告在萬芳高中網站(http://www.wfsh.tp.edu.tw/),請各校特教承辦人自行上網查詢錄取結果並通知錄取學生,不再個別通知。

相關附件