:::

學校簡史

壯闊的基隆河川流於臺北盆地東北緣,其蜿蜒河道在截彎取直後,廣袤的河岸新生土地,成為本市朝著國際化的重生行動中,最珍貴最閃亮的奇葩。在臺北市政府的整體規劃,以國際城市的樣貌,發展建設為臺北市現代化購物遊憩中心、低污染高科技工業園區、物流中心及河濱住宅示範社區;完善便捷的交通網絡,豐富的生活機能,帶來商機,並加速知識經濟的總體發展。

配合基隆河(中山橋至成美橋段)整治計畫,在金泰段佔地二公頃多的現代化濱江國中於 87 年開始籌設,籌備處主任為蘇萍校長,91 年 9 月 19 日由馬英九市長主持動工興建,94 學年度正式招收七年級 9 個班,94 年 11 月 11 日由馬英九市長主持校舍落成啟用。濱江國中此後肩負著培育新世紀健全國民及世界公民的神聖使命,為臺北市的教育注入無限的生機。

107 學年度下學期有感於社會環境變遷快速,全校教師反應教育現況的需求殷切,遂於 108 年 6 月 26 日臨時校務會議通過轉型為實驗教育學校,並於 109 年 4 月 14 日成為 IB 國際文憑候選學校,109 學年度正式更名為臺北市濱江實驗國民中學,並於 109 年 12 月 24 日由蔡炳坤副市長主持揭牌儀式,111年4月7日通過IB國際文憑認證,成為全國第1所IBMYP公立國中,同年7月27日由柯文哲市長主持IB世界學校揭牌儀式,從此,濱江實中正式接軌國際、鏈結全球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