:::

與豪宅比鄰險減班,用2年成為全台首所公立IB國中

與豪宅區比鄰的台北市濱江實驗國中,是全台第一所IB國中階段的公立學校,自試行開始,每年的說明會都聚集200多名家長參與。不禁讓人好奇,一所曾面臨減班命運的公立國中,如何搖身一變,成為錄取率僅35%的IB學校?公校IB課程如何進行?

 

    • 濱江實驗國中在2020年轉型實驗教育,2022年正式取得國際文憑組織認證,成為全台第一所IB公立國中,吸引不少家長慕名而來。圖為IB MYP數學課。楊煥世攝
      濱江實驗國中在2020年轉型實驗教育,2022年正式取得國際文憑組織認證,成為全台第一所IB公立國中,吸引不少家長慕名而來。圖為IB MYP數學課。楊煥世攝

一人一台平板電腦,老師在雲端上發派測驗卷,學生連結應用程式不僅在螢幕寫下解答,還要戴上耳機,手持著麥克風錄下二元一次聯立方程式的計算過程,「我觀察到這個題目……可以用XXXX公式轉換,轉換有……的好處,所以……」有學生一鼓作氣地回答,也有學生眉頭深鎖,愁思著該怎麼說得更完整,他們都正在準備下一週的數學段考測驗。

走在校地廣闊的濱江實驗國中,校園儼然就像個小型國際村,可以看見來自不同國家的學生,也有不少海歸青少年。濱江實驗國中教的每個科目都有該科的專屬教室,教室風景也都和傳統學校不太一樣,師生更是個個清楚IB理念精神與教學特色,猶如IB學校的最佳代言人。

濱江實驗國中是全台第一所取得國際文憑組織(International Baccalaureate Organization)認證的IB(International Baccalaureate)MYP(Middle Years Program)公校,學費比照公校。濱江實驗國中在2020年成為IB候選學校,試辦完整七至九年級的IB精神課程後,於2022年正式取得授權,全校老師皆已接受過IB教師培訓,主要採中文授課。連3年實驗教育特色說明會吸引超過200多位家長參與,錄取率約35%。學生有超過半數來自大學區,家長多因認同IB的國際教學理念而來。

IB學校旨在培養具備探究能力、知識淵博、關懷他人的人,能透過跨文化的理解和尊重打造更好的世界。以特色課程「社區計畫」為例,學生踏查社區,並從中發現問題並加以改善。像是有學生觀察到社區沒有心理輔導機構,便以師生關係為題提出研究報告。濱江實驗國中老師們大多皆有提到,IB教學其實和108課綱理念很像,例如跨域教學、探究實作等。

 

    • IB自然課強調探究實作,與108課綱理念不謀而合,學生也能在自己規劃實驗的過程中,融會貫通先前所學。楊煥世攝
      IB自然課強調探究實作,與108課綱理念不謀而合,學生也能在自己規劃實驗的過程中,融會貫通先前所學。楊煥世攝

鐘聲響起,學生在新裝修完工的實驗室上課,課堂就像闖關,有背景音效,還有老師規劃的歷險任務,學生要集體密度島,運用自然課程所學過的公式,利用手邊的鐵片、量杯、水等工具,測量計算出魔龍蛋的密度來解謎。學生黃千綸向記者說明,團隊正將魔龍蛋綁上鐵片,讓球沉進水裡,透過排出的水計算球的體積。在這門自然課裡,八年級學生不只相當有效率地發派團隊每人工作、更在相互支援中展現絕佳默契與變通力。

IB課程結合108課綱,給孩子更營養的學習菜單

濱江實驗國中數學老師李記萱從事教職超過13年,轉型前便採數位差異化教學。她有感,老師透過IB給予的課程鷹架,規劃學科教學的重大概念、探究內容等,相對過去更能系統性的規劃課程,「以前是好遊戲好活動就用,等評量訂定好了再反推課堂要學什麼,但現在更清楚我要上什麼,活動才有意義,不會吃了很多菜卻吃不到什麼營養, 」李記萱說。

邱安琪也同意並補充回應,IB的專業發展及教學設計的架構、教學與學習方法的靈活運用、注重在全球背景下真實情境的學習,甚至是提供真實評量、專案學習的設計思考皆補足老師們對素養導向課程模糊的想像,用有系統、有脈絡的方式,落實終身學習的可能。

不過濱江實驗國中沒有提供如IBDP高中國際文憑的全英語授課,唯英文課依能力進行分組教學。濱江國中研究發展處邱安琪說,MYP階段強調在地認同,且台灣學制與國際學校(國中有4個年級)略有差異,並未規劃全球通行以英語進行的IB統一測驗 E-assessment,所以在多重考量下,老師們彼此達成共識,比起標榜全英語授課,更重要的是裝備學生的素養能力。

九年級學生劉芯妤回饋,雖然IBMYP課程學習負擔重,既要準備段考又要做每科報告,達到IB各科評量指標,但她仍覺得老師們設計的課程很有趣,例如,國文課寫小說、數學課寫餐廳菜單算進價成本等,所以如果還有機會再選一次國中的話,她仍會選擇就讀濱江。「IB是讓我們真的會去實踐,把所學到的東西真的用出來,也因為報告可以結合興趣,所以比較不會排斥學習,」劉芯妤說。

這學期剛從某額滿國中轉至濱江就讀的八年級學生湯喆媗,是名滑冰選手。湯喆媗說,前一所就讀的國中,給了她沉重的升學壓力,「每一次考完都很擔心成績,也會害怕去問問題,怕讓別人知道原來這是妳不會的,」湯喆媗說。但轉換了學習環境,她很快地適應IB營造更有彈性的學習氛圍,現在的她在老師鼓勵發問下,發現自己更懂得口語表達,學得更好。

濱江實驗國中校長陳昫姮說,校內有幾位學生從海外回到台灣後,曾進入一般體制內學校,但卻累積過大的升學壓力,不僅學得不開心,也變得沉默寡言。轉到濱江後,有家長回饋:「孩子之前在家裡都滿安靜的,現在好活潑、也會發問,好開心!」陳昫姮轉述。

 

    • 濱江實驗國中採行IB教學,特色課程之一是跨學科進行的「社區計畫」,學生不僅要認識自己家鄉的社區,也需要進而規劃社區服務。楊煥世攝
      濱江實驗國中採行IB教學,特色課程之一是跨學科進行的「社區計畫」,學生不僅要認識自己家鄉的社區,也需要進而規劃社區服務。楊煥世攝

走過減班挑戰,下一步規劃雙語完中
大刀闊斧改革的魄力,其實來自學校招生挑戰。濱江實驗國中教務主任陳功說,最初新設校,是看好周邊的內湖科技園區將帶來大量學生,但卻不然。受少子化影響,該區國中新生數約5、60人。生源少、鄰近學校數多,早在七點前,豪宅區就能看見私校校車的蹤影,3年前面臨可能減班的危機,這群年齡不到37歲的老師們為避免教學資源因減班影響,緊急啟動會議,經多次討論決議轉型實驗教育,並採取與108課綱素養精神不謀而合的IB。轉型前後老師離校僅有個位數。

今年,濱江國中新校長陳昫姮上任。陳昫姮是北市第一所轉型為雙語教育課程學校的格致國中前校長,也曾任大同高中英文實驗班專題教師,具豐富的雙語教學與行政經驗。陳昫姮說,濱江實驗國中的下一步,不排除在未來發展成完全中學,採雙語授課。另外也希望能與全台公、私IB學校合作建立「IB講師庫」,相互分享濱江累積3年以上的IB教學與辦學經驗,提供更多IB老師和學校參考,有意擴散IB精神達成共好。

什麼樣的孩子適合濱江實驗國中?邱安琪說,每一所實驗學校的特色、理念都不相同、也不一定合適每一個孩子,因此選擇實驗教育前,家長應先釐清孩子的特質,再去判斷實驗學校的理念與模式,是否能與孩子的特質對接。她以濱江實驗國中為例,學校強調探究、實作、專題式學習,有很多的團體和個人報告需要撰寫,同時也保留段考測驗,因此校方會期待學生能具備團隊協作、自我時間管理等能力。

 

資料來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