:::

學習更有趣 濱江國中桌遊中心啟用

濱江國中「創意桌遊中心」昨天啟用,不僅有73種、約200套市售桌遊,還有來自各領域老師共同研發創造的遊戲。(濱江國中提供)

濱江國中「創意桌遊中心」早上8時至下午5時,不需申請即開放學生使用。(濱江國中提供)

學校也能玩桌遊!台北市濱江國中「創意桌遊中心」啟用,有別於一般坊間店家,濱江國中不僅放置73種、約200套市售桌遊,還有來自各領域老師共同研發創造的遊戲。例如8年級數學課提到「根號的四則運算」,該校老師就設計成遊戲「濱江建築師」,讓學生在遊戲中也能練習根號的運算。

濱江國中數學老師李記萱說,「濱江建築師」是參考坊間遊戲「沈睡皇后」改造而來,將原本數字1到10的牌卡改成根號牌,另有讓學生可以自己設定的未知數「N」牌;而原有的皇后牌則改成12座校內特色建築或公共藝術。

遊戲中,學生會先拿到6張根號牌,可以一張一張分開打出,也可以將多張根號牌湊成等式一起打出,藉著將牌打出,就有機會抽到有積分的建築物卡。

李記萱表示,有別於過去教授根號四則運算時,都是直接讓學生寫題目,透過桌遊,無論程度好壞的學生,都有參與感,可以一張一張打出牌卡,也可以思考如何湊出等式。舉例來說,根號2與根號3相加或相乘都不等於根號5,所以不得與根號5同時出牌,但若是同時拿到根號6,根號2乘根號3等於根號6,這3張牌就可以同時打出。

8年級學生鄭芷庭、黃品恩都說,比起一般寫學習單或考卷,桌遊不僅有趣,且遊戲中可以反覆練習、思考根號概念;同時,老師安排程度不同的學生4人為1組一起玩遊戲,大家都很有參與感。因為桌遊中心裡還有很多不同種類遊戲,她們也表示,最想玩其他數字邏輯遊戲,或是與自然科相關的遊戲,就能一邊玩、一邊複習課程。

濱江國中教務主任陳功說,透過家長會、學校經費,原本圖書館2樓昨起改為創意桌遊中心,早上8時至下午5時,不需申請即開放學生使用,達到寓教於樂目的,各領域老師也會在備課過程中,討論如何改造坊間遊戲,成為具課程意義的桌遊。

資料來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