:::

濱江實中快閃行動關懷烏克蘭 師生反思戰爭及和平

  • 濱江實中發起快閃活動,傳達支持和平的信念,為戰爭的受難者祈福
  • 濱江實中發起快閃活動,傳達支持和平的信念,為戰爭的受難者祈福

 

烏俄戰火持續超過3個月,至今仍未停戰,臺北市濱江實驗國中為了響應國際文憑組織所倡導「開創更美好、更和平的世界」理念,規劃快閃行動,除了讓學生模擬空襲避難的情境外,也為戰爭的受難者祈福,並傳達支持和平的信念。快閃行動獲得師生熱烈參與,也藉此展現國際關懷和愛心。

 

將國際議題融入跨學科課程,「識讀國際」課程針對難民議題及烏俄戰爭的背景、歷史脈絡、戰爭衍生的問題以及人權議題等進行探究,並於「社區計畫」課程中提倡Prayers for peace的和平訴求,進而延伸規劃快閃活動,以戲劇及行爲藝術為出發,展現理性溝通、和平訴求的實際行動,倡導重視國際現況及人權議題,關心烏克蘭難民問題。

 

在濱江實中研發處邱安琪主任宣讀IB及學校的使命宣言後,快閃行動正式展開。參與活動的林俊成同學說,大家事先準備好黃色和藍色具有紀念意義的物品,並按照動線到指定處擺放;擺放過程中會不時出現炸彈轟炸聲,當聽到轟炸聲時,就必須暫停動作,做出避難姿勢。由於爆炸聲很有真實感,讓大家模擬體驗到烏克蘭人在戰爭下的感受。

 

當天快閃行動透過縮時攝影全程紀錄,活動尾聲也以藍黃色紀念物呈現出烏克蘭國旗的大型創作,呼籲烏俄戰爭停火,以行動支持和平。林俊成同學認為,這活動蠻有意義,除了啟發同理心外,也讓大家能更加重視國際人權議題。

 

同學們全心全意投入支持烏克蘭的快閃行動,一改平時在課堂上嘻嘻哈哈的模樣,以莊嚴肅穆的態度參與活動,讓李牧潔老師相當感動。她表示,活動的進行讓同學們除了理解到戰爭的殘酷和嚴重性外,也可體認到雖然還是國中生,但仍可以行動向國際發聲,對世界貢獻力量。

 

快閃行動的尾聲,師生們手牽手圍繞著烏克蘭國旗默哀一分鐘,為戰爭中的逝者及傷者祈福,同時也反思戰爭的影響與和平的價值。

資料來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