:::

談家鄉紅了眼眶 濱江師生要打造「異鄉人」友善城市

濱江國中學生實地採訪印尼移工

濱江國中學生實地採訪印尼移工。圖/濱江國中提供

在台的印尼移工已突破25萬人,台北市濱江國中師生為了解這批「異鄉人」為何而來、在台生活現況如何等疑惑,今天參訪駐台北印尼經濟貿易代表處,分組採訪辦事處的印尼籍人士,了解移工在台的生活甘苦,並將據此在下學期提出「友善城市行動計畫」。

濱江師生今天在代表處分析組組長安騰股(T.A. Sarkawi)接待下,直接接觸這批「異郷人」,這也是濱江在十二年國教課綱下的校本課程。老師除了在校內舉辦8周的印尼文化認識課程,介紹印尼的地理、歷史等背景知識,也結合移工文學,讓孩子照見另一個族群的心靈世界,啟發孩子們忍不住要探問:他們為什麼而來?在台灣的生活如何?我們還可以為他們做些什麼呢?

校長凌福昌表示,校內每年都有印尼籍學生就讀,分佈在每一個年級,當她們披著頭巾,操著不同的語言與同學交談與互動,印尼文化與學生生活已密不可分。2017年開始,在台工作的印尼移工已突破25萬人,除了讓孩子更了解周遭的文化融入以外,關心世界經濟脈絡與局勢也是校內的國際課程目標之一。

8年級學生林家瑋說:「這個活動可以幫我們了解印尼移工來到台灣的原因,雖然溝通上並不容易,但是我們還是努力地達成任務,真的很好玩呢!」楊盛硯說:「雖然我英文不好,面對外國人超緊張,怕說得不好或聽不懂,還好我們遇見的印尼朋友都很親切,還會說中文,是一個讓我難忘的體驗呢!」移工們耐心而大方的接受孩子們的提問,談起家鄉,有的還紅了眼眶,讓學生感受頗深。

學生在訪問後致贈感謝小卡,與印尼朋友合影留念,希望牽繫起跨國友情與問候,並預計下學期提出友善城市計畫,讓濱江學子不只具備國際觀,還有跨越國界的關懷心。

濱江國中師生今天拜訪駐台北印尼經濟貿易代表處,了解移工生活和心聲。

濱江國中師生今天拜訪駐台北印尼經濟貿易代表處,了解移工生活和心聲。圖/濱江國中提供

濱江國中學生實地採訪印尼移工

濱江國中學生實地採訪印尼移工。圖/濱江國中提供

資料來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