:::

死背公式沒轍 濱江實中數學評量「說」出解題過程

  • 臺北市濱江實驗國民中學首次應用數位媒材進行數學評量
    臺北市濱江實驗國民中學首次應用數位媒材進行數學評量

 

 

「有一種超級病毒,人類一旦感染,每天都會感染給另一個人。已知第一天2個人受到感染,第二天有4個人……請錄音說明計算式和指數記法的差異,並比較這兩者紀錄方式的優缺點。」這是濱江實驗國民中學七年級第一次數學評量的考題之一,以全球相互關聯所形成的緊張性作為此次選題的背景,教師透過LoiLoNote app派發題目,學生利用iPad和觸控筆作答及回應,除了必須解出基礎的正確答案外,還要利用可錄音的耳機麥克風「說出」解題的過程和想法。

 

濱江實中採用IB國際文憑(International Baccalaureate)精神規劃課程,目前也正申請IB課程認證,除了課程規劃必須環扣IB課程精神外,學科評量也必須採行IB評分規準。李記萱老師表示,本次評量使用的IB評量標準是「交流」,題目的設計以全球化脈絡為主軸,希望學生能正確地使用數學語言、邏輯關係,與他人交流想法,且能將理由、想法清楚的說出。

 

將學生所學的數學知識對應到全球背景,李記萱老師說,這一次的定期考有別於以往的紙筆測驗,不要學生一直計算,而是希望學生能夠組織訊息、找出證據,在題目設計上就是讓學生理解到科學記號、指數、負數在真實情境中可以如何使用。賴柏瑜老師則表示,學生在口說評量中除了需要算出「答案」,更要錄下「過程」、「想法」、「策略」,不只評量學生的數學知識及口語表達能力,也能深入了解學生的學習情況。

 

黃品哲同學表示,這次的口說考試光死背公式是派不上用場。不像過往的考試較偏向背公式算答案,這次的數學評量特別之處在於要先能知道題目在問什麼,雖然考題不難,但是還是要先理解題目內容,然後在心裡將解題的過程潤飾一遍後再說出來,有助於訓練理解能力及表達能力。經過這次的評量後,黃品哲同學在面對數學公式時,會先去理解公式的意義和由來,再進行解題。

 

評量結束後,老師們花了很多時間去聽學生所錄製的答題內容,並協助學生找到重點、修飾詞句。李記萱老師說,首次以數位媒材進行評量,大概有3成多的學生因為對設備操作的不熟悉,使得錄音內容不太清楚;約7成的學生在數位工具的使用相當上手,能順利答題。

 

濱江實中表示,校內教師團隊善用IB的評量規準,採用多元評量方式檢視學生的全球素養能力,除了重視學生在不同情境中問題解決的能力外,更努力培養學生成為善於交流與積極探究的IB學習者。

資料來源